警示课堂进法庭 教育整顿出实效

更新时间:2021-03-20 已浏览:2758 文章来源:原创



经开区法院组织开展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警示教育活动



为扎实推进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化正风肃纪,3月19日上午,湛江经开区法院组织开展旁听被告人王某忠涉嫌职务犯罪一案庭审活动。活动邀请经开区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及经开区法院全体在职在编干警近150人参加了旁听,身临其境上了一堂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课。


图片







活动中,通过零距离接触庭审、以案说法,旁听人员全程观看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据悉,被告人王某忠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征地工作期间,涉嫌玩忽职守罪、滥用职权罪,对他人抢建的房屋、改建的虾池等进行补偿,又明知虾池的排水沟按规定不另作补偿,仍然以虚构虾池及附着物的名义为他人办理补偿手续,造成国家财产损失。 







图片







该案警示无论职务高低、影响大小,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图片


庭审结束后,旁听人员纷纷表示,在庭审过程中“零距离”感受到了职务犯罪的严重后果。一次庭审就是一次生动的警示教育课,作为知法懂法的政法干警,必须审慎用好手中的权利,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依法司法,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图片




“警示课堂”是经开区法院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举措,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法槌敲醒“沉睡者”、敲打“装睡者”,真正做到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切实增强干警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效。



作者丨陈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