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课堂“面对面” 廉政教育“零距离”

更新时间:2020-09-17 已浏览:2928 文章来源:

“哐!”湛江经开区人民法院第一大审判法庭内,法槌应声而落。何某军等14名被告人在法警的押解下,带着手铐、脚镣陆续走进审判庭,旁听席上的100多名干部鸦雀无声。

 

916日上午10时,被告人何某军等14人涉嫌贪污、职务侵占等罪一案在经开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湛江经开区组织区直、驻区、街道(镇)等部门干部及村(社区)干部等100多人旁听,将庭审现场变成了零距离、面对面的廉政警示教育课堂。

庭审现场

 

经过6个多小时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陈述等庭审过程,直观清晰地展示了被告人走向深渊的违纪违法犯罪事实。

 

经查,因东雷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的需要,湛江经开区启动土地征收工作,民安街道龙舍村的东沟渔坛在征收范围内。201611月至20178月期间,何某军、王某任等利用职务便利,伙同村民、养殖户等14人,共签订16份补偿协议,补偿总金额为7111407.86元,其中通过抢建、虚增、虚构补偿项目骗取征地补偿款5918381.28元。

 

庭审中,随着公诉人出示多份证据向法庭举证,在庄严的国徽之下,被告人对起诉书中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对自己曾经的所作所为后悔不已。

庭审现场

 

随着法槌的再一次落下,法庭宣布休庭,该案将择期宣判。何某军等14人被法警带走,旁听席上的人员带着惋惜、深思也渐渐散去。“比起隔着电视屏幕看,这次现场庭审冲击很大,很受教育。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今后我要更加自觉遵纪守法,安安分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庭审结束后,一名旁听庭审的办公室主任表示。

 

据了解,组织警示教育对象现场旁听法院庭审活动是湛江经开区创建廉洁经开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社区)、进家庭等“五进”及经开区法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活动之一。通过旁听庭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教育作用,引导广大干部认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